早上五時,mini storage波士頓的冬天很冷,我掙扎�爬起床,趕忙梳洗,為�乘六點半的飛機到紐約某銀行進行「reverse interview」。這已是第三趟我去這種面試。這名字是我改的。Interview是我sell自己給銀行,以求獲得聘用;reverse interview是得到聘書後,銀行sell他們給我,好打動我的芳心,因為我還有其他追求者,他們也給了我聘書。正午十二時,忙了一個早上,見了四五個人,終於可以歇一歇。剛剛那個interviewer真難纏。我明明已獲得聘用,他還是對我嚴刑拷問。由我的故事,到股市走勢,到格林斯潘和經濟數據,他都逼我表態。幸好我也有備而來,事前熟讀Wall Street Journal 和Economist ,在機上又重溫了履歷,才不至被拋出車外。你會問,現在是我揀銀行,不是銀行揀我,權力在我手�,理應是他們這個家嫂向我這個奶奶低聲下氣才是,怎麼有些interviewer那麼不客氣?實情是reverse interview絕不是權力大轉移。投行面試,無論是獲聘前或獲聘後,都是一個meeting of equals,沒有誰尊self storage卑(所以我也不斷用interviewer這個字,因為他們不是面試「官」)。獲聘前太謙卑,獲聘後頤指氣使,都只會失禮人前。下午二時半,整天最重要的一個會面,我要見銀行的第二把交椅D先生。D先生這樣的大忙人,居然會抽半小時見我這個無名無姓,還不知可不可以為他賺錢的商學院學生,看得出銀行很有誠意。他頗友善(高層都是這樣),問我有什麼問題。我當然知道在這種場合發問,目的不是要�料,是要impress。我拿出預備好的問題,盡量顯得intelligent。你又會問,聘書已到手,應該很輕鬆,何解我全程都打醒十二分精神,事前又做了那麼多準備工夫?為了保護前途和聲譽啊!若我真的選擇這銀行,�面每個同事對我的印象都會影響我的仕途。我可以拒絕reverse interview的邀請,但若接受了,便要確保這是個替自己加分不是減分的機會。下午六時半,終於見完所有人,全日見了十個人以上。但還未可以放鬆,因為要趕飛機回波士頓,而在這之前,先要在繁忙時間的紐約市中心找到的士去機場。幸好一切順利,十一點前回到家�。躺在床上,累得三秒鐘便昏睡過去。李偉才矢吹丈梁�堅黃明樂柳俊江迷你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ddy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