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可能不知道,迷你倉最平妳限制了自己。facebook營運長離開華府政治圈後,最成功的兩件事:第一、以人脈說服沒有足夠獲利模式的facebook IPO成功高價上市;第二、出版自傳談自己如何從醫生女兒的身分進入華府,29歲當上財政部長幕僚長。 雪柔•卡拉•桑德伯格(Sheryl Kara Sandberg)曾被如許稱讚,她是「臉書第一夫人」,她統治的「領土」比大英帝國女王領土還大;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院長預言有一天她可以成為美國總統。 親力拓展實體社交 因此當桑德伯格的自傳《挺身而進》(”Lean In”)出版時,我立刻於亞馬遜書店買了英文版。近日中文版上市,她親赴北京與「女工」出身的傳奇CEO張欣對談。桑德伯格出身邁阿密,她在哈佛最受矚目的便是她組織社團活動的能力、敏銳的交際及政治頭腦。她在哈佛的畢業論文《論婦女家庭暴力與其社經地位之關聯性》,選讀經濟系,寫的卻是跨政經社會學性別的議題;而且她看準了眾老師中最有政治手腕的薩默思,選擇他為指導教授。 從邁阿密到哈佛,從哈佛到華盛頓,從華盛頓到矽谷,從谷歌到臉書,桑德伯格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一直是拓展她的「實體社交」。於是今年44歲的桑德伯格至臉書上班之後,已有人預言,她是繼惠普前CEO菲奧莉娜後,最具世界政經影響力的女性。 也因此當我閱讀她的自傳時,不得不以一個高標迷你倉仔細翻閱。她說了一些「女生們」成功的祕訣,不要羞澀表達妳的意見,可能的話盡量坐在老闆旁邊(這點我覺得有點誇張),支持其他的女性,探索自我潛能然後放膽去做,此書有點像女性的職場宣言,的確是一本既有趣、慧黠且�發的工具書。 例如:「不可能取悅每個人」,「如果有人讓妳上火箭,別問位子在哪裡」,「地獄裡有一區,留給不幫女人的女人」。 該勇於面對不平等 而桑德伯格的「書」,又不像「書」,她的文字不老派,直言有點粗糙甚至非常類似部落格,結語篇如此寫著「讓我們繼續交流」,誠摯邀請讀者閱讀後加入「Lean In」社群,不論男女,不分年齡,她除了繼續實體客廳的貴客交誼外,再擴大臉書的傳播模式行銷書,組成一個桑德伯格成功聖經的世界性社群。但成功之後呢?女人該有更大的勇氣面對世間的不平等,毫不畏懼往上爬;但女人仍得面對成功之後的意義。成功後能為社會做什麼?惠普前CEO菲奧莉娜,隨著惠普的殞落,沒有留下什麼影響力,從某種意義看菲氏的故事絕對不如陳樹菊動人。感謝這些成功女性對年輕女孩的鼓勵,並告訴她們女人攻擊女人是「下地獄」最快的方法。但如果我對她的期許高一點,期待不僅是一個時代的矽谷女強人,而能成為「華府的領袖」,我會害怕她在「成功」之外,對其他社會價值的虛無。有時,太相信「成功」,也是一種地獄。 《我的陳文茜》電視節目主持人儲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iddy7 的頭像
    miniddy7

    miniddy7的部落格

    miniddy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