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您的銀行卡密碼,儲存卻從您的卡里劃走了12萬元,這是什麼樣的騙局?!  支付寶與許多銀行有快捷支付的協議,通過這個協議,支付寶綁定您的銀行卡,您只要填寫支付密碼,不用填銀行卡密碼,就可以直接動用卡里的錢支付,或者將銀行卡里的錢劃到支付寶戶頭裡。  但是,客戶辦理銀行卡綁定支付寶時,要提供卡號和本人的姓名、身份證號碼等基本信息。此外最關鍵的是,支付寶方面會給客戶填寫的手機號碼發一個手機校驗碼,以確認這是本人操作。  永康的王先生被騙子騙走了身份證號、銀行卡號,關鍵辦銀行卡時,還在聯繫電話一欄上,聽了別人的話,填上騙子的手機號碼。  隨後,騙子辦了個支付寶賬號,與銀行卡綁定,從王先生的銀行卡上轉走總計12萬元。  銀行卡里的錢  是被用支付寶劃走的  王先生是永康人,開了一家裝潢公司。  上個月,老同學陳女士說,她一個朋友認識擔保公司的人,可以幫他辦一張透支額度為50萬元的信用卡。  王先生做生意需要資金周轉,正需要這樣一張高額度的信用卡。  陳女士向王先生要了他的身份證複印件等資料,說是審核需要。  沒幾天,陳女士告訴他,先去辦個銀行儲蓄卡,存20萬元進去,三天內不能取出。這樣,5天內就能辦信用卡了。  10月21日,王先生在陳女士的陪同下,到位於金華市賓虹路上的民生銀行辦了一張銀行卡。  辦卡必須先填寫銀行的《服務申請單》,王先生填好個人信息,最後的“手機”一欄,陳女士告訴他一個手機號,要他填寫上去。王先生照做了——事後他說,王先生說,陳女士是老同學,多年以來一直很熟,所以就照做了——幾天後,王先生為此懊悔不已。  10月22日下午,他向新辦的銀行卡里存進了20萬元。  10月24日早上,王先生接到陳女士的電話,說要一張銀行卡正面的照片,也是辦信用卡用的,王先生照做。  10月26日下午,王先生接到陳女士電話,讓他趕緊看下銀行卡里是不是錢少了。王先生趕緊一查,12萬元沒了,只剩8萬了。  記者看到,從民生銀行打出來的對賬單顯示:  10月24日晚上11點多,王先生賬戶里被人用支付寶快捷支付的形式轉走5000元,接收方戶名為“支付寶(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客戶備付金”。過了四分鐘,又有一筆15000元交易以同樣的形式被轉走。  接下來的兩天,這張卡上陸續轉出7筆錢,金額都在一萬元到兩萬元不等。  一個人牽線  四個人被騙  被騙的不只王先生一個,還有丁某和章某等三人,也是通過陳女士被騙的。  陳女士說,她也是被人騙了。  “我也是出于好心,沒想到好心辦了壞事,我自己已經被騙了,不想別人再上當了。”下面是陳女士的說法:  十月中旬,我接到了一條短信,代辦各大銀行信用卡(透支卡),5天下卡,“電話:18329003529李總”。  我是做房產中介的,不少來買房的人常需要資金周轉。幫他們辦張大額度信用卡,買房時會方便不少。因為之前也有人上門推銷過信用卡,我覺得沒問題,就撥通了短信中“李總”的電話。  他說可以,我就幫自己和王先生、章某、丁某等十幾個朋友報了名。  “李總”要走了申請者的身份證複印件等資料,說要資格審查。沒過幾天,“李總”打來電話,說王先生和章某、丁某等四人通過審核,我沒通過。  10月21日,我陪王先生辦銀行卡。“李總”說,銀行卡辦卡單子上的手機要填他提供的號碼,這號碼是用來給辦卡人擔保的。“李總”把號碼發到我手機上,我就讓王先生填了上去。  丁和章迷你倉三人是自己去辦的卡,號碼是“李總”發到我手機上,讓我轉發給他們的。  10月24日,我收到了“李總”的電話,讓把銀行卡的卡號發過去,說是要審批。我想卡在,密碼也在,就不會有問題,就叫他們拍個銀行卡照片發過去。  10月25日是存款進去的第三天,按“李總”說法,卡里的錢都可以取出來了。沒想到大清早,“李總”來電話,讓她先不要把錢取出來,銀行還沒有審核完畢,要等到28日。  我有點擔心了,就讓我弟弟去查了一下其中一張銀行卡的餘額——章和丁的銀行卡都是我保管的。我弟弟查的時候錢還在,我就放心出去玩了,沒想到當天晚上錢被分批轉走了。  10月26日下午,我發現“李總”電話關機,再也打不通。我慌了,一查餘額,發現申請下來四個人所辦的四張銀行卡,都被扣去了5到12萬不等,總共被騙了37萬元。  我怕騙子再下手,趕緊通知他們。大家就趕到金華市西關派出所報了案。  銀行和支付寶方面回應:  這是詐騙,操作流程本身無問題  民生銀行的工作人員說,這是典型的詐騙,我們正配合警方調查。  “這位客戶沒有開通網上銀行、手機銀行等業務,卡里的錢是綁定支付寶後通過支付寶轉出去的。”這位工作人員說,銀行操作流程沒有問題。王先生被騙,是因為將自己的身份證號、銀行卡號透露給騙子,在辦卡時又綁定了騙子的手機號。  阿里巴巴方面一位姓朱的工作人員也表示,支付寶方面沒有問題。  “這張卡在開戶階段就存在問題,就不是一個正常的賬戶。”這位工作人員說,手機校驗碼是和銀行密碼等同的重要信息,是絕不能透露給其他人的。  “我們對客戶賬戶被盜用的情況,是100%賠付的,但王先生屬於被騙,我們是不能提供賠付的。”這位工作人員舉例說,A先生有只保險箱,A先生什麼都沒做,保險箱里的錢沒了,這就屬於盜用。如果有一個騙子,誘導A先生拿到了鑰匙,打開保險箱拿走了錢,這樣就屬於被詐騙了。  “此案已立案,定性為詐騙案。我們正通過杭州網監,查詢王先生銀行卡里的錢是通過哪個賬戶轉出去,又轉去了哪個賬戶。”金華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偵大隊民警告訴記者,他們也在查騙子提供的手機號碼。  浙江暢想律師事務所李鵬分析此案如下:  1、王先生:他把聯繫電話填成別人的號碼,是他的疏忽,是導致財產損失的關鍵因素。按照社會大�的角度,如果他應當知道號碼是不能寫成別人的,那麼他是有過錯的,如果不應該知道,那麼他就沒有過錯。  2、銀行:銀行是否有告知王先生,如果號碼不是本人使用,其賬戶內的財產將被他人取走的嚴重後果。如果沒有告知,銀行以聯繫號碼不是卡主本人為由免責,是沒有依據的。  王先生和銀行是服務合同關係,通過合同約定如何使用卡號內款項。如果有人要動用卡內款項,銀行肯定要經過賬戶使用人同意,比如取款要輸入密碼,這是辦卡合同里有約定的。而王先生的銀行卡辦理合同中,銀行和支付寶關聯的服務,有沒有寫入合同是關鍵。如果這項服務沒有寫入合同,銀行就肯定有責任。如果有合同,那就要看銀行有沒有盡到告知義務。  3、支付寶公司:支付寶與王先生的銀行卡賬戶進行關聯,同樣應當取得卡主的同意。支付寶公司僅僅以發校驗碼的形式,來判斷是否是王先生本人操作,支付寶和王先生也沒有簽署任何合同,這個行為與財產損失具備關聯性。  4、陳女士:陳女士責任比較大,她輕信了短信內容。王先生的卡號、身份信息客觀上是陳女士泄露的,陳女士的行為與王先生的財產損失具有明顯因果關係,應當承擔責任。儲存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ddy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