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來源於四川新聞網 / Cited from .newssc.org/  □華西都市報記者石莉芳攝影郝飛繪圖姜宣憑“只要沒有功利心,存倉就能喚起人的愛心”  今年夏天,暴雨有點多,時不時的悶熱讓人遭不住。當人們琢磨著避避暑的時候,名人們的暑期檔卻早已排得滿滿當當。著名戲劇家、雜文家、辭賦家,被譽為巴蜀鬼才的魏明倫說,“每天都很忙,沒有什麼避暑的時間。剛剛和夫人一起遊覽了杭州和雲南,也是帶著考察的重任。”人物名片>>>   魏明倫四川內江人。歷任四川省自貢市川劇團演員、編劇,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劇協副主席,四川省作協副主席。1980年開始發表作品。1988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國家一級編劇。  現在不依靠網絡的人很少,離了網絡就無法生存,更不要說成名了,但我是一個例外,我不上網,憑敏感和其他途徑獲取信息。網絡的時尚事情我大體知道,但是我擁有的古典和傳統知識,很多中青年網友就不懂了。”  ??魏明倫  在魏明倫暑期計劃表上,既有出書寫賦,也有關於魏明倫文學館的種種事宜,還有喂貓遛狗。讓記者感到驚訝的是,年逾七旬的他還有“暴走”的鍛煉科目,每天下午5點左右快走人民公園1個小時,就算是下大雨打著傘也要去??而這也是他近來瘦身的秘訣之一。夏季出行出游“火爐”杭州不忘取經  夏季出游,游山玩水,當然要找一個避暑的地方。  可是,巴蜀鬼才魏明倫夏季旅遊目的地卻是杭州、雲南,西昌。雲南的氣溫尚可,可是杭州……今年暑期,被民間譽為“四大火爐”的杭州已然熱到噴火,最高氣溫一度刷新歷史上的氣溫紀錄,達到了40.4℃,暴曬下的綠色植物熱得一派枯萎。  “我這個暑期事情比較多,出去旅遊也是帶著一個重要任務。”魏明倫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說,他專門去杭州觀看了《南宋千古情》,去雲南騰沖觀看了《夢幻騰沖》。這次出行受成都市政府部門的委托,為成都首個劇場大型旅遊劇目演出做考察觀摩。據透露,成都有意在東郊記憶開展劇場大型旅遊劇目的演出。  四川缺乏經常性的劇場大型旅遊劇目演出,而在沿海,這種固定的演出,商業效果相當好。魏明倫說,成都東郊記憶是工廠改造的,有適合大型演出的場地,卻沒有演出內容。為此成都市邀請魏明倫擔任成都首個劇場大型旅遊劇目演出的藝術總監。  在他看來,現在東郊記憶的酒吧、電影院都有,小劇場多得很,中型的也有,周圍居民好多都往東郊記憶聚。成都需要杭州宋城那樣的大型旅遊劇目,市民和遊客都需要。運動休閒 天天“快走”人民公園  當記者見到魏明倫時,感覺他與以前報紙上的照片有很大出入,是一種瘦小精幹的印象。“我原來虛胖,老了以後走瘦了”。魏明倫說,他的身高只有1.58米,現在體重只有100斤。沒有贅肉,“身輕如燕,健步如飛。”每天堅持快走,去人民公園快走1個多小時,一年起碼有340多天堅持了的,風雨無阻,打傘也要去走,走起很舒服,下雨更好,沒有人在旁邊打擾。  魏明倫告訴記者,在新聞人物、公�人物中,他恐怕是最接近底層民�的一個。成天出現在公園,經常有人問:“你是不是魏明倫?”回答一聲“我是。”魏明倫繼續他的快走,不會停下來,問的人卻興致盎然地小跑著跟上來擺龍門陣。  雖然已經是73歲,可快走逐漸成為一種需要,不走不舒服,在外地出差他一樣要走。這次游騰沖,爬山越嶺,如履平地。魏明倫說,他走路時在完成自存倉己的藝術創作,好多作品都是在快走的過程中完成的,比如《桃花賦》、《磨盤賦》。在公園里走沒有汽車,我不用擔心,甩起手就快走,走的時候就進入思維,考慮咋寫文章。  魏明倫說,他不太懂得養生,不太忌口。愛吃的口味和文風相關,麻辣!平時胃口較好,“吃得、走得、說得,精神充足,思維敏捷。你看我說這麼久也不疲勞。”喂貓逗狗 每天做“三頓飯”親自喂貓狗  每天給貓貓狗狗做飯、餵食,這是魏明倫工作日誌上的必須項目。“我家的貓貓狗狗基本上都是我喂,都被我慣壞了,只有我親手喂到嘴里才吃。”魏明倫說,這給他的晚年生活帶來很多樂趣,養寵物可以喚起人的愛心,現在,寵物已經成他的親人了。  魏明倫家中的“咪咪”長壽,活到了19歲。從來不吃乾糧、不吃肉、不吃蛋、不吃魚、不吃油、不吃糖……啥都不吃,就吃泥鰍。每天他的夫人把泥鰍煮熟,他就三分之二的泥鰍+三分之一的米飯混在一起,每天親自喂,19年吃了幾噸泥鰍。去年底,這只貓咪去世,魏明倫哭得很傷心,在一個雕塑家朋友的花園里給“咪咪”親筆題了個墓碑:愛貓咪咪之墓??魏明倫淚筆。  除此之外,閑暇時間不多,偶爾會在平板電腦上下象棋。說到網絡,他像個老頑童一般說:“現在不依靠網絡的人很少,離了網絡就無法生存,更不要說成名了,但我是一個例外,我不上網,憑敏感和其他途徑獲取信息。網絡的時尚事情我大體知道,但是我擁有的古典和傳統知識,很多中青年網友就不懂了。”  對於孫子孫女,暑期也沒有時間進行太多交流。魏明倫笑著說,“因為我沒讀過書,不擅長于教育。我對他們沒有什麼奢望,只要求他們做一個平平淡淡、平平安安的人就是了。我沒時間灌輸他們什麼文學,他們也不得聽我的”。傾心文學 擬邀賈平凹等作家來成都  今年4月20日,魏明倫文學館在大邑安仁古鎮開館。目前國內健在的作家,只有賈平凹、莫言、賀敬之、陳忠實等以個人名義設置了文學館。成都為魏明倫設立文學館,在西南是創舉,也一度惹來關注。著名作家、八一電影制片廠副廠長柳建偉的觀點是:為活著的作家建文學館是需要勇氣的,賈平凹和莫言建文學館就遭到非議。成都能給魏明倫建一個文學館,很有文化遠見。而魏明倫敢應這一招,是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的表現。  說到文學館,魏明倫在位於鬧市的家中,搖了搖扇子說,“今年夏天,我著手編一本魏明倫文學館的大型畫冊。”魏明倫文學館,由成都市國資委所屬文旅集團籌建。上下兩層西式樓房,建築面積2300平方米,展陳面積3074平方米,分佈“戲劇芳華”、“雜文鋒芒”、“辭賦春秋”和“鬼才道路”四個展區,展示魏明倫的戲劇、雜文、辭賦以及他從藝62年的人生軌跡。如實記載魏氏文學成就,也坦陳他的弱點,甚至敗筆。附設中式建築物“明倫堂”,是閱覽、講學的多功能場所。收藏了魏明倫各種著作和大量手稿。文學館門口,矗立著一座魏明倫命名為“蜀籟樓”的清代古戲台。旁有磨盤雕塑,鐫刻魏明倫的《磨盤賦》。  魏明倫文學館的開館,給成都的“文學氛圍”加分。魏明倫說,該展覽館是免費開放,暑期也會有很多家長帶著孩子來參觀,聽講座,“很多都要我親自去把握,填充內容。”明倫堂內可以舉辦文化講座等活動。  魏明倫正和賈平凹、馮驥才、王蒙等作家溝通協調,邀請他們來文學館參觀、交流,舉辦或者參加文學講座。而明年,中國劇協主辦的戲劇文學研討會也計劃放在這裡舉行。迷你倉新蒲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iddy7 的頭像
    miniddy7

    miniddy7的部落格

    miniddy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